MENU
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

Overseas Economic and Trade Zones

Confirm
Cancel
x

Ok
x
Sign into your account
Member ID or Email
Join Free

diaoyanfenxi

Home >News >CCCME News > Content

经济观察: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四大机遇

Publish Time:2018-07-19 00:00:00 Source:中国新闻网

      在中新社16日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十问中国经济——2018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者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仍有四大机遇。

  机遇在扩大开放。6月底7月初,中国一系列开放措施密集落地,包括出台新版全国和适用于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基本取消制造业投资限制;发布外企备案管理新规,简化外企设立程序;大幅降低汽车、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后中国推出更大力度开放措施可期。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称,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这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孙轶颋说。

  机遇在增加消费。目前,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第一动力”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据官方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是投资的两倍有余。扩大进口政策效果初显,上半年中国化妆品进口量是去年同期的一倍,水海产品进口量增长12.4%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下半年通常是传统消费旺季,节庆消费和各种促销活动将使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此外,随着71日起中国大幅下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半年扩大进口政策效应料将进一步显现,进口商品消费将呈现更多亮点。

  “在消费稳中有升情况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好。”赵萍说。

  机遇在“以新提旧”。眼下中国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跑赢”工业整体增速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23.9%。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

  用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陈炳才的话说,当前中国经济是“遍地黄金待开发”。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将产生“遍地黄金”。

机遇还体现在全球经济整体向好。赵萍认为,尽管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威胁,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这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