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

Overseas Economic and Trade Zones

Confirm
Cancel
x

Ok
x
Sign into your account
Member ID or Email
Join Free

diaoyanfenxi

Home >News >CCCME News > Content

有关国家受疫情影响情况摘编(第十八期)

Publish Time:2020-07-10 00:00:00 Source:CCCME

 危机远未结束,世界经济面临爬坡

《洛杉矶时报》75日报道称,世界经济正在进入2020年下半年,但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今年全面复苏已不可能, 2021年能否恢复还取决于很多因素。

由于美中贸易协定让企业和投资者收获信心,大多数经济学家年初都预计几年经济会呈扩张态势,目前的形势是几乎没有预料到的。疫情迫使全球人口陷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称的“大封锁”(The Great Lockdown)。央行和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提供数万亿美元的支持,防止市场崩溃并让陷入困境的工人和公司继续生存。即使做出了这些努力,世界仍在遭受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虽然主要经济体的一些制造业和零售业指标正在改善,但由于企业重新开业希望渺茫,失业风险由暂时转为永久性,对V型反弹的希望已破灭。

雷克蒙德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Richmond)行长巴金(Thomas Barkin)将其比喻为电梯式下降,但需要重新爬楼梯恢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在623日举行的彭博投资全球会议上表示,将反弹与复苏混为一谈,这确实存在危险。我认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局势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传播,疫苗目前仍无未实现。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说,疫情仍在继续,确诊疫达1000万例,死亡人数已超过50万。即使在出现病毒的国家中,新的爆发也很频繁。

IMF估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70个国家(约占世界的90%)人均收入将下降,这与1月份的预测相反。

汇丰(HSBC Holdings)经济学家表示,到2021年年底,全球GDP下仍可能会低于2019年底的水平。彭博经济学将其描述为“再见V(胜利),你好W(担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说,前景极度不确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谈认为受限制的复苏将永久改变部分经济。

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些复苏的领域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一直坚持V型复苏的预测,指出近期经济数据尤其是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出现积极表现。

全球市场被分为两派,V型复苏的投资者与预期出现严重错位的投资者。由于投资者押注全球刺激措施将缓解疫情对经济影响,MSCI全球指数已从3月的低点上涨了近40%,但今年来仍下跌6%。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下跌了100多个基点,至约0.67%。

全球正在从亚洲汲取经验教训。在亚洲,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反弹令人喜忧参半。在几个月前使感染曲线趋于平坦的韩国,新病毒簇的出现使人感到不寒而栗。6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有所增加,其他制造业指标也有所上升,但新订单继续显示疲软。欧盟中国商会会长伍克(Joerg Wuttke)表示,令人担忧的前景意味着企业在黑暗中航行,预计这种不确定性还将持续数年。他说,复苏不是V,不是W,就像拉锯,一路走来走去,一路痛苦。

这也意味着快速扩张的新兴经济体将不会像过去那样成为全球增长引擎。世界银行预测,上述国家将萎缩2.5%,是自1960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在控制疫情之前,要想完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似乎是不可能的。这一前景对于旅游业、交通运输和娱乐业等领域尤其如此。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对劳动力市场的打击比最初估计的还要严重,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也无法在2020年下半年修复。据上周估计,第二季度的工作时间比疫情爆发前减少了14%,相当于损失了4亿个全职职位。

尽管美国公司在6月份增加了480万人的就业人数,但只有3/10的工作被挽回,且初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仍然很高。6月,超过280万美国人永久失业。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全球经济顾问菲尔斯(Joachim Fels)说,尽管经济活动可能因限制措施的放松而出现机械反弹,但我们预计随后的攀升将是漫长而艰巨的。

在已经实施的11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基础上,创纪录的债务水平将限制政府可以提供的支持。政府正在纠结是扩展还是终止代价高昂的援助措施,同时为加速复苏采取长期刺激措施。

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这种借贷不会没有副作用,例如让僵尸公司继续生存。如果不清理债务,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将需要更长的时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到2021年底,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央行资产负债表累计扩张规模将达到13万亿美元。(来源:https://www.latimes.com/business/story/2020-07-05/economic-impact-of-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