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美荷计划进一步限制半导体制造设备对华出口,中方反制来了!

来源:外市场 时间:2023-07-07 分享: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荷兰将在今年夏天通过进一步限制芯片制造设备的销售来对中国芯片制造商进行打压

去年10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Lam Research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的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实施了出口限制,并游说其他有主要供应商的国家采取类似的限制措施。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谴责了美国的这一举动“故意封锁和阻碍中国企业,强行转移产业,推动脱钩”,并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自身利益”。



眼下,在关键金属下游的半导体产业上,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正愈演愈烈,美国不断拉拢胁迫盟友组成共同战线。


日本在5月底宣布对23种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进行出口限制7月23日起正式实行。


荷兰作为全球最大的光刻机生产国6月30日宣布,进一步收紧光刻机出口政策,高端DUV光刻机9月1日起将限制向中国出口。


针对荷兰收紧光刻机出口政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1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相关报道。


近几个月以来,中荷双方就半导体出口管制问题开展了多层级、多频次的沟通磋商但荷方最终仍将相关半导体设备列管,中方对此表示不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近年来,美国为维护自身全球霸权,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拉拢其他国家对中国实施半导体打压围堵,人为推动产业脱钩断链,严重损害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新闻发言人表示,荷方应从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及中荷经贸合作大局出发,尊重市场原则和契约精神,避免有关措施阻碍两国半导体行业正常合作和发展,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切实维护中荷企业和双方共同利益,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开始对美国进行反击,最严厉的措施是对美国存储芯片企业美光公司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市值蒸发200亿人民币。另外,中方还向世贸组织起诉日本,希望荷兰方面能回到正确的路上。


而就在7月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又发布了《关于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有关规定,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



值得一提的是,镓、锗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更是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表示,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最主要的还是涉及国家贸易安全问题。“从公告本身来看,我们这是依法行事。另一方面,许多国家都出台过出口管制的相关条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则表示,这或是一种对等反制,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一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