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EN

有意针对中国?欧美多国取消,或收紧这一中国产品补贴

来源:环球慧思外贸资讯 时间:2023-12-20 分享:


近日,欧美多国收紧电动汽车补贴,似乎在有意针对中国!

美国发布电动车补贴新规,中国供应链受制

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发布了关于电动车补贴的新规定,新规依据《通胀削减法》,详细说明了电动车如何有资格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
根据新规,从2024年开始,含有所谓“受关注外国实体”(FEOC)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的电动汽车,将无法享受税收抵免。此外,从2025年开始,车辆不能含有由FEOC提取、价格或回收的关键矿产,包括锂、钴和镍等。
根据美国政府文件,FEOC针对的是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企业。若一家公司或集团在这些国家注册成立,或其国有部分达到25%的门槛时,将被列为FEOC。
美国正在努力减少其电动车行业对中国的依赖。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美国打压中国新能源产业链,最终会拖累自身的能源转型步伐。

法国发布电动车补贴新规,中国产电动汽车排除在外

法国政府宣布,从2024年1月起将推出新的电动汽车现金补贴措施,每辆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7000欧元的补贴,但在中国生产的特斯拉、雷诺达契亚等品牌可能都将被排除在外。

Ademe机构负责监督法国制定电动汽车补贴名单的过程,该机构研究了近500款电动汽车车型及相关版本是否符合该计划的要求。在法国销售的电动汽车中,约有65%的电动汽车将符合补贴条件。
符合补贴条件的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在德国生产的Model Y、奔驰和宝马的豪华电动汽车、Stellantis的24款电动汽车和雷诺的5款电动汽车等。
但是,法国最受欢迎的三款电动汽车——达契亚Spring、特斯拉Model 3和MG4——将失去享受电动汽车补贴的资格。这三款电动车型都是在中国制造,然后出口到法国。此外,美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也不在补贴名单之中。

德国提前取消电动汽车补贴项目

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16号宣布,德国目前的电动汽车补贴计划将于18号提前结束,该项目原计划实施到2024年底。这是2024年德国联邦预算通过后,为应对预算缺口采取的新举措。
德国电动汽车市场并没有想象的好,德国是最早想通过补贴政策来拉高电动汽车市场的,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几乎翻了一番,达32.8万辆,这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补贴计划。德国目前有超过6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如果包括混合动力车,数字超过一百万辆。

然而德国新车市场继续面临挑战。今年6月,德国新乘用车注册量同比降低18.1%,至224558辆,这已经是该国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减少。今年上半年,德国新车注册量减少11%,至1237975辆。
有分析称,政府提前取消补贴计划,将对德国本土电动汽车生产商造成打击。
此外,意大利也在考虑对其3000欧元(约合23138元人民币)的电动车补贴资格进行类似调整。
此前,在大力补贴下,欧洲主要国家的电动车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6.7%提升至2021年的11.2%。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欧洲电动汽车的销量繁荣只是政府补贴刺激下的产物,一旦补贴退出,这种依靠高额补贴吹起的需求泡沫就会随即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