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平台

Event Platform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电产业专题培训在南京成功举行

来源:机电商会 时间:2023-06-05 分享:


2023年6月1日至2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承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稳链固链系列专题培训第二期——机电产业专题培训在南京成功举行,江苏省商务厅作为支持单位给予了大力协助。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做开班动员,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出席培训并致辞。来自全国的120余家机电领域主营企业代表线下参加培训,线上直播面向全国各地机电相关企业代表。





培训现场


余本林司长表示,RCEP稳链固链系列专题培训是商务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面向企业持续开展RCEP宣介培训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RCEP生效实施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指导和支持地方、行业和企业积极对接协定优惠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希望广大机电企业更加踊跃地行动起来,进一步深入掌握协定内容,更好享受协定优惠政策红利,同时要更好应对好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主动参与到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调整中,不断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持续提升我国机电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作开班动员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高质量实施RCEP是江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抓手。他介绍,RCEP生效实施以来,江苏省在“FTA惠苏企”联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7个部门参与的省级高质量实施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出台《江苏省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加大RCEP实施工作统筹推进力度。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致辞


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石永红指出,我国在全球机电产业制造和出口中的重要地位,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机电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重要成果。我国机电产业与RCEP成员在产业链价值链方面深度融合,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和完善高效的产业链配套,构成了非常有韧性的国际产业合作链条。希望机电企业紧紧抓住RCEP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机电商会也将继续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引领企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致辞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魏青、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南京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朱珏、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邢冲分别专题介绍了RCEP整体情况及主要内容、货物贸易规则和市场准入承诺解读、原产地规则解读和享惠通关实务、江苏实践与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等内容并详细解读。



专家授课


中国机电商会业务总监兼电子信息分会秘书长高士旺、副总监兼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副总监兼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市场开发和客户服务部主管张志斌、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宝、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招商部科长马兰分别就RCEP背景下我国机电整体及细分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建议、从出口信用保险看RCEP区域的发展机遇、RCEP赋能实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CEP带来的对外投资新机遇为题,就细分行业和具体业务方向作专题讲座,指导与会企业代表更深层次、更务实地理解RCEP。



专家授课


商务部国际司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魏青在总结中表示,感谢中国机电商会对本次培训的细心组织和江苏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机电企业如何更好应对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机电企业能够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了解掌握并使用好RCEP。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为广大企业更好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措施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2023年以来,商务部主办RCEP稳链固链系列专题培训,聚焦提升相关产业有效运用RCEP协定能力,深入发挥协定对稳链固链的重要作用。中国机电商会随同商务部将为企业搭建交流提升平台,指导企业更好地开展外贸业务、拓展海外市场。



参会代表现场学习、提问交流